top of page
  • 翰品

談:勃艮第分級脈絡(1)Claude Arnoux-First Article Primeur Cru

Claude Arnoux,記住這個名字,酒評論之濫觴

這篇文章為什麼重要?身為一個理工背景的愛酒人士,搞懂知名村莊,地塊的演變一點也不為過吧?究其所以,知其所然,我相信一定也有這樣的人!?這篇主要是寫給自己看的讀書心得,內容對勃艮第無愛的人會很無聊,艱澀,難懂。若寫成這樣,還是要看下去,那就別怪我拉。

最早的勃艮第個人酒評文獻,出版於1728年,以法文寫成,名為‘’Dissertation sur la situation de la Bourgogne,sur les vins qu'elle produit,中文可譯為‘’關於勃艮第的情況及其生產的葡萄酒‘’。

雖是寫給英國讀者的文章,但全篇竟以法語寫成,裡面討論了怎樣的葡萄酒適合出口到英國市場。也討論高盧-羅馬和勃艮第的起源,更有甚者,他還評論起了葡萄酒,以上工作使得Claude花費鉅額金錢。令筆者想起台灣知名葡萄酒作家 劉永智先生為了出版頂級酒莊傳奇三部曲,亦是非常人之事,希望大家能購買支持。

請注意,Claude Arnoux所處的時空背景與現代的觀念或有所不符,讀者若有具備部分葡萄酒知識,讀來應頗具趣味,亦可了解那時的人們是怎麼看待葡萄酒的。

第一篇:Vins de Primeur(一級酒)

以下的酒稱為‘’wine of the year'',意思是只能保存一年或在第二年後只能維持幾個月的酒

第一個一級酒產自於Volnay村,一個距離伯恩村3英里的村莊,沿著坡度延伸一英里寬,兩英里長。出產勃艮第最好,最活潑,也最精緻的葡萄酒。Volnay村莊的葡萄都非常小,在整個生長季節中,枝條幾乎不會長到超過三英尺。葡萄汁非常細緻,以至於它們絕不可在桶內發酵超過十二到十六或十八小時,因為如果浸泡的太久,將會使得味道和葡萄梗產生作用。這裡的葡萄酒生動,令人興奮,而且具有靈魂,它是所有勃艮第酒中最優秀的,---Champans

第二個一級酒來自Pommard村,此村介於Volnay和Beaune之間,高度略低於Volnay,而略高Beaune。此村釀成的酒體大於前述村莊,酒色呈現火焰的顏色,非常的香,陳年期比volnay長幾個月,也更容易出售。超過一年後,它將開始氧化,如同洋蔥皮的顏色。最好的酒來自La Commaraine,根據年份,它甚至可以陳年十八個月。

第三個是Beaune村,此村擁有廣泛且可觀的葡萄園,裡面覆蓋了從Pommard到Savigny,總共四英里長的四座山丘。第一座被稱為St.Désiré,第二座La Montée Rouge,第三座Les和第四座La Fontaine des Marconnets。這裡所生產的葡萄酒具有Volnay和Pommard的優點,他們的酒色更重,更優秀的品質和陳年潛力,擁有超過兩年的陳年實力。它們比前兩款所介紹的葡萄酒更柔滑,更細緻,也更容易銷售,且對健康更有利!這裡的酒色並不怎麼一致,因為它取決於製作葡萄酒的方法,人們會根據它的氣候,風土條件,選擇讓它發酵更短或更長的時間。幾個有著名望的區域:Les aves,Aux Cras,LesGröves和Clos du Roi,都出產著美味的葡萄酒。

第四個是Aloxe,它坐落在山坡上,距離Beaune 3英里。這個山谷是一個非常平緩的斜坡,以至於人們幾乎感覺不到自己正在攀登。這個小村莊生產出極緻美味的葡萄酒,他們雖不像前述所介紹的酒款那樣活潑,但是擁有更絲綢般,更難忘的味道。顏色也愈加柔和,雖然閃耀的感覺更少,但它們是美麗的。它不因來自山頂的葡萄就顯得非常的酸,它很溫柔,細緻,此村的酒需要提早喝,否則將容易走入衰敗。它也可以運到國外但這需要非常的小心。Pernand位於Aloxe葡萄園和Savigny村里最大的葡萄園之間。這裡的葡萄酒更加美味!具有前述葡萄酒的美好特性,但酒體更堅硬扎實。它們種植於更高更陡的斜坡,這裏有幾個非常美味的地塊,它們同時在國外銷售,但皆以Beaune的名義裝瓶。

再來是Chassagne,其產量並不如其聲譽如此的大。在我看來,這也許是最適合英國的葡萄酒了。因為它酒體強健,亦伴有燃燒和煙硝味,且具有較高的單寧特徵,使得此地的葡萄酒更為耐藏。也因此,它可以通過陸路和海路航行的考驗!當人們等到葡萄酒的單寧柔化,它絕對是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之一!如果我有幸為國王安排酒單,我會去勃艮第為他選擇Chassagne的葡萄酒,我也將相信這會成功!這是唯一你可以留在瓶子裡不用擔心它會變色,變壞或變酸的酒,隨著時間的更迭,酒的質地將變得柔和。雖然如此,我不建議你陳年超過三年,在最理想的情況下,它應該在第二年結束時喝掉!...雖然有時它可以在適當的年份持續陳年四年之久。

Savigny是Beaune和Pernand之間的一個大地塊 。由於地處兩座山丘之間,葡萄園以傾斜的方式受到陽光的照射。這種風土條件可以釀造出優質,柔順的葡萄酒。這裡的酒質醇厚,一旦裝瓶後,就必須時常觀看它們,以免錯過他們應該開瓶的時間。這款酒也是適合進口到英國的!它的陳年時間將等於或長於Chassagne,雖然它不像Chassagne那麼精緻,活潑,但它更為豐腴,而且對身體也很健康。(以前的人就在拿健康行銷葡萄酒了!?)

Auxey處於大致相同的情況,由於地處兩座山丘之間,葡萄園以傾斜的方式受到陽光的照射。山坡的開口是Meursault,然後通往Saint-Romain,在那裡可以看到高山上的巨石。這裡葡萄園生產的葡萄酒顏色最深,質地比Savigny的葡萄酒更為柔軟,但Auxey沒有與之比擬的名聲,這裡的酒體比前面所敘述到的葡萄酒都來得厚實。

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